这是来自你日思夜想的学校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22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学校很想念大家,怎奈暂不能相见,惟以此信寄相思!

    当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在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各地战“疫”捷报频传。但现在疫情尚未过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从确保每一位同学生命健康安全考虑,请大家继续坚决做到“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学校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北京市工作要求,采取了以网络教学的方式为同学们进行新学期授课,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尽最大可能降低因疫情不能如期返校对同学们带来的影响。2月23日下午15点,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校长夏文斌教授还将通过网络课堂为全校同学带来开学第一课,为大家坚定信念与信心,鼓励大家不畏艰难、坚持学业,在此也特别提醒同学们记得准时上线收看哦。

    2月24日学校将全面开始网络教学,希望同学们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及时调整好学习状态,争取以最佳的精神面貌迎接此次别开生面的“线上开课”,认真细致地完成好自己的学习任务。若有关于网络教学方面的问题和建议,请大家及时联系教务员、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及任课教师等等,请大家相信:无论相隔多远,老师们永远陪伴在你们的身旁,学校永远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对于问题和建议,学校相关部门会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及时处理,妥善解决,不断完善教学方式,确保疫情期间的教学“一个学生都不少”。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老师们坚信,优秀的贸大学子无论在何种环境条件下,都能以拼搏之姿、奋进之姿、青春之姿克服各种困难,勤勉不辍,精进学业!在此,学校想给大家提三点建议:

    第一,要做积极乐观的“乐学者”。“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畅游书山学海,探究其中奥秘,习得其中精华,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好的学习态度是学成的前提。虽然未能到校上课,但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利用现有条件,保持“无处不乐学”的阳光心态,珍惜大好光阴,将在家学习看作是提升个人素质和进行知识储备的重要契机。学术研究要静心,研究生同学更要抓住这段“宅”在家做科研的时间,科学合理利用好各类网络学术资源平台,为自己未来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要做励志勤奋的“勤学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他在讲起自己的读书故事时说,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习总书记的勤学故事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细细品读、学习借鉴。希望大家“无时不勤学”,无论身在何处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相信疫情决不会阻挡住贸大学子勤奋学习的步伐。

    第三,要做事半功倍的“善学者”。祖国的日益强大和飞速发展,使得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可以在便捷的网络、先进的技术、过硬的设备的帮助下保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希望同学们“无刻不善学”,在符合自身、科学有效、全面系统的学习方法的助力下,做好日程和时间规划,充分利用好网络教学,善于思考、勤于思辨、乐于提问,与任课教师、课程班级同学实时互动,积极开展线上交流讨论,及时反馈听课情况。提高鉴别力,掌握科学检索方法,有效利用好网络平台资源。

    同学们,此时此刻,全国各地有成千上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有数不清在各行各业为疫情而全力以赴工作的人们,他们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了保障国家社会的正常运转,成为了勇敢无私的“逆行者”。作为中华儿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更应该珍惜全国上下为之努力奋战而换来的抗“疫”战果,听党话跟党走,服从学校安排,做好学生应做的事,在家认真上课、努力学习、增长知识,为将来报效祖国和人民做好积累和储备。让我们一同期待,待到春暖花开、疫情退去时,在美丽的惠园、热烈的课堂再相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生工作组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