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共同战‘疫’,贸大辅导员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8

各单位、全体辅导员:

为总结宣传辅导员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精神力量,现决定开展“共同战‘疫’,贸大辅导员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同战“疫”,贸大辅导员在行动

二、征集对象

我校专兼职辅导员,包括各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学工系统学生骨干计划成员。

三、作品要求

(一)主题内容

聚焦疫情防控中的学生工作(包括思想引领、安全教育、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资助育人、管理服务、党团班级建设等方面内容),结合辅导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亲身经历和切实感受,充分展现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守土尽责、深耕细作、关爱学生的精神风貌,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可读性和感染力。

1. 思想引领: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学生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法治与感恩教育。

2. 安全教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与应对能力。

3. 心理疏导:关心关爱疫情期间心理容易受影响的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安抚。

4. 学业辅导:引导学生做好在家学习科研的规划,注重将疫情防控与大学专业相结合,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学习强国的理念,做到“停课不停学”。

5. 就业指导:关注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指导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职业观。

6. 资助管理:精准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好资助工作,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7. 管理服务: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做好政策解读,完善一人一案、思想动态摸排、舆情预警、每日一报等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准确、有效。

8. 党团班级建设:通过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班级思政教育、班级团体辅导。

9. 先进典型:我校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的学生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

(二)作品形式

1. 主题文章:结合作品主题,从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入手,运用网言网语,撰写1000-1500字左右的主题文章,最多不超过3000字,文体包括但不限于散文、随笔、诗歌、纪实、工作日志等,但切忌写成工作总结。要求必须原创,题目自拟,未公开发表过。图文并茂,单独附工作照、生活照、网文配图、微信截图等。

2. 主题图片集和视频:利用新媒体技术,以图片集和视频等形式呈现主题,要求原创。可以是漫画或图片等形式的导言导语,也可以是书法、健身、阅读、音乐、烹饪、家务等内容的展示视频,还可以化身主播,呈现辅导员版的“主播说联播”。展现方式比较灵活,主题内容积极向上,需配以简要文字说明。

3. 其他形式: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结合主题,创作辅导员版战“疫”歌曲,拍摄辅导员战“疫”微电影等,多形式展现辅导员工作风采。

四、报送要求

1. 主题文章格式:

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字,居中加粗,单倍行距);

作者(楷体小三号字,居中,单倍行距);

正文(仿宋GB2312三号字,单倍行距);

图题(黑体五号字,居中加粗,于图片下方插入);

2. 图片视频报送:

文章配图、主题图片集为JPG格式,要求清晰无logo,如果文章配图非原创,需注明来源。视频中需注明活动主题、相关知识产权来源,并上传至腾讯视频。

3. 报送方式:

采用集中报送与随时报送相结合的方式,相关文字、图片、视频链接发送至指定邮箱,作品以“辅导员战疫作品+单位+姓名”命名,附作者个人信息(姓名、单位、职务、手机号)及100字内个人简介(姓名、职务、获奖情况等)。

五、工作安排

1. 各学院积极动员。学工部、研工部将择优发布在网络宣传平台,并择优集结出版,为辅导员提供交流学习借鉴平台。

2. 第一次集中报送时间为327日(周五)下午17点前,各学院须至少报送2篇主题作品,本次集中报送的作品将择优推荐参加北京市主题征文活动。

3. 鼓励专兼职辅导员积极投稿,作品可随时提交,随时择优发布在网络宣传平台。

联系人:曲小杰, 13581667732

邮箱:uibexssz@163.com

校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工作组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0318